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

答案可解釋問題;但是問題不一定有答案

一件事情的解決方式不只有一種,但是要選擇的目標只有一種:選擇最有價值的。

有很多時候在我們做決定的時候,都會用轉盤飛鏢的方式去選擇,丟到什麽就一直做。這種方式是最簡單也是最複雜的。簡單的事你不必思考太多,只要開始做就好;複雜的是要怎樣開始做才能做到不複雜。

(問題一)如果運送100粒雞蛋,你會選擇什麽方式去做?
1.準備100個籃子裝100個雞蛋?(風險最小=1% 收穫最小)
2.準備5 個籃子裝100個雞蛋?(風險加大=20% 收穫略多)
3.準備1 個籃子裝100個雞蛋?(風險最大=100% 收穫最大)

很多人都會基於風險考量選擇第二個,因為這是避免血本無歸最好的方式。然而第一個方式是長遠打算的方式,因為可能以後要運送200顆雞蛋。第三個是下定決心的方式(要就不做,要就做到最好)。爲什麽一定要分開裝呢?只要你可以做到把全部放在一起,然後用最大的注意力去保護不就好了嗎?要記得分散投資有分散投資的不好,就是會分散注意力。
很明顯的,這個問題沒有完美的答案,但是卻有適合不同人的做法。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最有價值的方式運送雞蛋。


(問題二)如果你突然被卡車撞到,那將會有怎樣?
1.不死的話就去跟別人索賠,用錢來填補不爽的心情
2.半身不遂就等別人照顧,拿理賠金來度過下班輩子
3.死了就等保險回報親人

這個問題似乎都是不好的答案,其實也沒有那麼悲觀的。不如我們換個角度來談
(問題三)如果你沒有被卡車撞到,那你會怎樣?

這個問題似乎比較好過一點。因為沒有被撞倒,你的命運可以用一個數學題來解釋
(當X趨近于0時,limit X除于X等于什麽)=答案是不知道
這個不知道掌握的人是自己,你可以繼續選擇不知道,或者是想辦法知道這個不知道。

所以做事的時候必須想清楚自己想要做的是什麽,想要有怎樣的結果,至於突變的因數,沒有人可以預期,只要想辦法走出第一步,一定會有其他的步數。

如果你眼尖的話,問題其實回到了一開始,要怎麼決定一件事?轉盤飛鏢?還是先問問自己如果卡車沒有撞到我,那將會怎樣?

不管怎麼樣,大家都可以假定目標只有一個,要達到目標的方式有很多種,必經的一件事就是踏出第一步。不要怕改變,只怕自己不願做改變。空想是不可能得到的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是的,不想改變的時候,不要想著改變;
    想要改變的時候,不要害怕改變。

    回覆刪除